康濟吊橋康濟吊橋
康濟橋源起於民國42年(1953),長58公尺、寛4公尺,係本鄉東河、蓬萊及南江地區林、礦產業運輸要道,當時深繋本鄉交通經濟命脈,故取名「康濟橋」。因民國48年(1959)八七水災遭洪水沖毀,旋建南庄大橋取代通行。本工程於98年6月22日開工,同年12月23日竣工,吊橋總長154公尺、寛1.5公尺。
本橋興建旨意為串接東、西、南江等村,營造都市發展景觀地標,重塑區內早期榮景,期使提昇觀光遊憩產值,建構永續經營之目標。
洗杉坑洗杉坑
南庄街頭存在著多項令人思古幽情的情景,其中尤以桂花巷尾.居民利用灌溉水圳上鋪設十餘塊洗衣石板,描做「洗衫坑」,一邊洗滌衣物、蔬果.一邊談天、互換消息的「水汴頭」,最得遊客會心一笑。
水圳裡的水流急速且清澈,有時還可見到小魚游過,每日清晨5、6點以及傍晚時分,仍有許多婦女在這裡洗衣服,甚至有人在這裡為狗狗洗澡呢。
永昌宮永昌宮
創建於日據時代民國二十四年地震全部倒塌,當時為方便居民膜拜,乃臨時草草在原址前方,低窪地區塔建簡易廟宇,但廟址與民房相連,且橫陳溝渠上,溝渠壁中潺潺流水,地勢不利。祭典常大雨阻礙無舉行。諺云:該地風水地理不佳,因此於民國四十一年由鍾連發先生等八人發起遷建現址,邱運生君捐磚十萬塊,座東向西,經二竣工,於民國四十三年登龕安座。桂花巷附近的永昌宮現在是南庄民眾的信仰中心,主祀三官大帝,每年農曆十月有廟會。
百年郵局百年郵局
「南庄舊郵局」創建於民前12年5月1日,日據時代稱為「南庄郵便局」,民國三十五年改稱「南庄郵電局」,三十八年郵電分辦,改稱為「南庄郵局」,現有建築為民國二十四年大地震後所重建,最大特色為把側面當正面使用,格局古樸,與老庄長官邸、乃木崎為鄉內三大日據時期的文化資產。老郵局位於永昌宮旁的藍色木造建築,目前為「南庄文化會館」所在地。郵局建築採和式傳統風格,在今日台灣已難得一見,尤其與郵局對面一座歐式別墅建築兩相對照,更加趣味橫生。
乃木崎乃木崎
老郵局前面有一小段古昧十足的下坡階梯,日據時代就已興建.石板全部是從遙遠的地方人力挑運來的。
「崎」是階梯的意思,「乃木」則是一日本將軍的封號,據說是富乃木將軍時經過這裡的乃木將軍買得地面泥濘難行,為體諒民眾爬階體力不繪,必須置放挑物休息.因此捐了一筆錢來拋磚引玉,最後用捐款而得的籬蓋了這條石板階梯,當年的一段善心義舉,今日才能有這番體驗。
南庄排名第一!15條台灣最讚小鎮一日遊路線公布排名,你都來過了...
雄獅旅遊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台灣最讚小鎮一日路線票選終於落幕了,由十五個不同的小鎮、不同的主題組合而成的不同十五條台灣最讚小...
數位一條街南庄老街2.0體驗 桂花巷商圈新風貌...
數位一條街南庄老街2.0體驗 桂花巷商圈新風貌近年 桂花巷商圈在 苗栗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和各商家的共同努力,我們迎接 嶄新的風...
南庄老街_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