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庄老街位於苗栗縣南庄鄉鄉公所所在地的街區,以往主要以中正路為中心,沿路商家林立。近幾年因為老街改造,擁有古早味道的桂花巷,已經漸漸取代中正路,成為外來遊客熟悉的南庄老街。
南庄老街又稱桂花巷,桂花幾乎就是南庄的代表性植物,所製作的桂花釀則是南庄最具代表性的特產;來到南庄的街上,有不少店家都會販賣桂花釀,香甜的滋味,和果糖、蜂蜜類似的吃法,但更有獨特的香氣與天然的內涵。
老街尾端的「洗衫坑」,也稱為「水汴頭」,這是當地居民利用灌溉水圳上鋪設了十餘塊石板,可以在此一邊洗滌衣物、蔬果,一邊聊天,互換生活訊息。老街的巷子很窄,長度也不長,但是小吃、美食都很精緻,像似客家大餅、肉餅、地瓜餅、芋頭餅、手工蛋捲、原住民的石板烤放山豬肉與山豬肉香腸、烤班甲、竹筒飯等,都普受歡迎。每到假日常見遊客摩肩接踵,場景熱鬧非凡!
南庄老街歷史除了美食外,也可以仔細觀察這裡的建築與文化特色,例如在接近老街頭的永昌宮是南庄街上居民的主要信仰中心,主祀三宮大帝,初創是明治38年(西元1905年),後因中部地震等因素多次改建,現有主體規模是在民國77年完工。永昌宮旁的老郵局則是來南庄老街必造訪的景點,創立於民國前十二年(西元1900年),郵政電信合辦時稱「南庄郵便所」,民國三十五年五月五日改稱為南庄郵電局;三十八年郵電分辦,改稱南庄郵局,現為「南庄文化會館」。
老郵局對面有一階梯稱為「乃木崎」,「崎」乃階梯的意思,這是日本明治30年(西元1897年),時任臺灣第三任總督乃木至南庄視察,見當地交通不便,於是拋磚引玉捐出50元所興建,後人為紀念這位總督,便將此石階以其名命名。
繁華的中正路也算老街的一部份,路上點綴著幾棟有木板建材的老房子,看起來彷彿回到四、五十年代的場景。沿路的粿、麻薯、板條也是應有盡有,古早味道,讓人垂涎欲滴。
中山路靠近苗栗客運南庄站的橫向巷子裡,可以看到舊的南庄戲院,目前戲院已改裝成一家主題餐廳,但外觀仍保留南庄戲院原有的裝飾與風格,相當令人回味。
南庄排名第一!15條台灣最讚小鎮一日遊路線公布排名,你都來過了...
雄獅旅遊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台灣最讚小鎮一日路線票選終於落幕了,由十五個不同的小鎮、不同的主題組合而成的不同十五條台灣最讚小...
數位一條街南庄老街2.0體驗 桂花巷商圈新風貌...
數位一條街南庄老街2.0體驗 桂花巷商圈新風貌近年 桂花巷商圈在 苗栗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和各商家的共同努力,我們迎接 嶄新的風...
南庄老街_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